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大化石

大化石,又称彩玉石。产于广西大化县红水河岩滩及水底,属硅质火成岩,硬度在5度左右。属水冲石类,开发于1997年。色分黄、红、青、紫等色。

大化石分为大化石、摩尔石、梨皮石三小类。大化石一般有暖黄色和冷绿色两大色系。被石界分别总结为“宝气”和“清气”。

中文名:大化石 别称:彩玉石 颜色:黄、红、青、紫等色
硬度:5 光泽:油脂光泽 产地:广西大化县红水河岩滩及水底

1大化石介绍

大化石介绍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的简称。大化石产于广西大化县境内的岩滩水电站附近河段,目前,由于大坝之上是库区已蓄水,只有大坝下约6公里长那么一截河段在开发。从开发出来的大化石看,无论大到一二十吨的巨石,或小到二、三十克的小石子,无不都具有石质坚硬,硅化或玉化程度高;石形奇特,千姿百态;花纹图案变化无穷;色彩艳丽和谐悦目等特色。由此可见大化石的风雅、气质、神韵都达到了非凡的境地,它一露面便轰动广西,誉满中华,影响遍及全球。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的简称。大化石产于广西大化县境内的岩滩水电站附近河段,目前,由于大坝之上是库区已蓄水,只有大坝下约6公里长那么一截河段在开发。从开发出来的大化石看,无论大到一二十吨的巨石,或小到二、三十克的小石子,无不都具有石质坚硬,硅化或玉化程度高;石形奇特,千姿百态;花纹图案变化无穷;色彩艳丽和谐悦目等特色。由此可见大化石的风雅、气质、神韵都达到了非凡的境地,它一露面便轰动广西,誉满中华,影响遍及全球。大化红水河盛产造型特异,石种种类丰富的著名优质观赏石,其中以出产珍奇的大化彩玉石闻名于世,人们常说的大化石一般指的是大化彩玉石。大化石属水冲石,蕴藏大化石的广西大化县岩滩弯弯曲曲的红水河段长约6公里。

据地质学家及赏石专家的考研:大化石即彩玉石生成于古生界二叠系约2.6亿年前,属海洋沉积硅质岩。其原岩为火成岩与沉积岩之蚀变带硅质岩石,石质结构紧密,摩氏硬度约5至7度,色彩艳丽古朴,呈金黄、褐黄、棕红、深棕、古铜、翠绿、黄绿、灰绿、陶白等多种色泽,其成因在于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种矿物元素如铁、锰离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俗称“水洗度”。大化彩玉石石肤温润如脂,富有光泽,层理变化有序,色韵自然,纹理清晰而具有韵味,令人有温馨之感。大化彩玉石之形多见嵩岳云岗之景或璋台仙境之貌,这取决于基层理受不同程度的冲蚀因素有关,同时与红水河的位处有关,石的位处不同石的形状就不同,大小也不同。
大化石是于一九九七年新发现、新开发的新石种,它以“形色质纹”为赏石标准,是中国奇石的后起之秀,它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皱瘦透漏”的赏石观念,使延续了千年风风雨雨的中国大陆赏石文化理论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是对广西红水河石赏石标准的解释、补充、丰富、完善,成为新的赏石潮流,“形色质纹”具备的大化彩玉石也因此成为广西红水河石的代表。

大化岩滩红水河段为什么能奇迹般的产出彩玉石等多种为世人瞩目的奇石呢?这根红水河所处的地质地理环境有关,广西赏石协会会长张士中先生认为:红水河地处华南准地台西南部,各时代地层发育齐全,沉积种类多,变化殊异,火成活动多期,对地层岩石的蚀变条件,硅化程度高,有利于形成各种类型的奇石,大化岩滩红水河产石区正是处于岩滩电站坝首下游处,河水落差大,水深约为30—60米,水流量大,对石体冲刷力强;河床下水沙激流、水势变幻莫测,地形复杂多变,使石体有良好的水洗度和形成润泽的石肤,有利于岩石破碎后形成形态各异的石形。大化石的采石区红水河的洪水期含砂量是30%,2.6亿年日夜、分秒不停的冲击,难以想象现在重达几吨甚至几十吨的大化彩玉石,曾经又是多大?多重?

2大化石价格

大化石价格

大化石不愧是观赏石中的奇葩,名石中的珍品,它集有中国绝大部分观赏石中所具有的几乎全部优点,如长江石玛瑙石和广西三江石的坚硬润滑;寿山石和广西合山彩陶石的细腻、光洁;灵璧石和广西来宾草花石图案花纹变化多样,内涵十分丰富;马林玉石色彩艳等。同时它还具有其他观赏石比较少有的浮雕式的图案及奇特的外形。

有人认为大化石可称得上奇石之王也不是无道理的。大化石的这些特性,使其深受广西和国内外奇石爱好者和藏石家的盛赞与青睐,并争相购买和收藏。更有那慧眼识宝,颇具商业头脑的当地民众以及国内外赏石界的客商纷踏而至,做起了捞石、贩石的生意。一时间大化石身价平步青云,无论大小多少都尽捞而取,抢掠一空。现在一块二、三十斤重的大化石,少则几百元,多则千元甚至万元以上。过吨的大化石,则卖到几万或几十万元不等。至于那些一二十吨的巨石,其价更高达一两百万元。去年大化本土一石商便卖了一块228万元的巨石给柳州市一房地产商。

大化石是岩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广西大化县人民的聚宝盆,它给大化人民提供了新的就业门路和发财手段。据当地有关部门反映,凡在岩滩采石和贩石的民众或石商,全都致了富,家家建了新楼房,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以上家底的人为数不少。

3大化石鉴定

大化石鉴定

大化石自从98年以来,就一直在石市上独领风骚。近年来,随着大化石资源的迅速减少,大约从2002年底就开始出现了打磨石。而地摊上打磨大化石似更多见,甚至有向原石摊位蔓延的趋势。

粗加工:粗坯加工分局部加工和整体加工。工具精度不高,加工技术也很有限。

局部加工:对原石残缺面或水洗度不够的“死面”进行粗坏打磨。一般是把残破的尖锐部分磨圆,或把“死面”的一层粗糙表皮磨掉。

整体加工:一些经敲击取下或毫无水水冲度的块状原石,则全部将石表磨掉,再磨制成大化石特有勒层状、宽面平台状,偶见峰峦、天池状,底部切割平整。

打磨后的石体是难看的哑光灰白色,但上油之后颜色便转为淡青、淡黄,通体色泽一敛,花纹毕露。

细加工:细加工分以下几个步骤:

精磨:用1000#-1200#进口磨片研磨,将粗坯上的原磨痕完全清除掉,有经验的工匠们大都采用“注水磨”的方法,可以很好的掌握磨的分寸。

抛光:用软磨具加抛光膏进行机械抛光,抛光后可达镜而效果。

喷砂:局部打磨的一般会进行喷砂处理,以保持与周围石肤的一致性。整体打磨也有喷砂的,这样可形成比较自然的石肤效果。

涂油:涂油本来足保养石头的手段,在大化石的造假中,却成为不能缺少的一环。 一般是涂抹凡士林。造假者经过反复实践,探索出日光暴晒下涂抹的方法。这样油被“吃”进石体不易干枯,行色和花纹能保持得久一些。

在奇石收藏圈,大化石可谓风情万种、独领风骚。它属水冲石,产于广西大化县岩滩红水河段,亦称岩滩彩玉石。大化石色彩斑斓绚丽,质地坚硬强韧,石肤滋润如玉,造型雄浑大气,极受藏者青睐。

大化石石表呈金黄、褐黄、棕黄、翠绿和陶白等颜色,并伴有黑色草花纹,肌肤的釉面呈现出一种凝重的质感,极富宝气。鉴赏大化石的依据以其玉化的质地与丰富的色彩为主,而对其天然造型的要求则可退居次要地位。大化石的天然造型取决于岩石层理在江河中所受的浸蚀和冲刷程度,多为层状结构,或嵩岳云岗,或璋台危岩,虽说千姿百态,但就是难出各种具象,尤其是人物或山形更是稀贵。

目前,在赏石界内欣赏或收藏大化石出现偏向大石的现象。按理说,奇石之精美不在于其体积的大小,大石透气势,小石藏雅趣,各有千秋。然而,对于大化石自然生成的特征而言,这类奇石具有耐人寻味的博大精深。正是由于这种气韵生动的奇美,才造就出它能够震撼人心的艺术意蕴,激发出一种追求崇高美的审美理想。因此,鉴于大化石具备了“形、质、色、纹、韵”的现代审美特征,促使不少奇石收藏者倾向于赏玩大石,这也在情理之中。如笔者收藏的一方《秋山夕照》,按其体量(27厘米×72厘米×24厘米)已属大石之列。此石石肤苍润、纹理饱满,石表跌宕,柔中透刚,似有传统山水画中云头皴与雨淋皴的结合技法,刻画得山体气势挺拔,俊秀壮美。面对此石,仿佛在鉴赏一幅宋代名画,无论平视、仰视或俯视,均能找出近重远轻、近紧远松、近详远略、近清远浑的关系,实为难得的一件奇石珍品。

对于大化石,不管其“长相”如何,只要符合现代审美中“形、质、色、纹、韵”的若干要求,即可认定它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只是在一般情况下求得“宝气”就不能挑剔形奇,而求得形奇就不能兼得“宝气”。因此,欣赏、收藏大化石应将其独有的自然美表现形式综合起来进行鉴赏、评判,甚至将常人认为不足的地方,通过观察对比,逆向思维,变成求之不得的长处,才能真正读懂深蕴石中的艺术内涵,才不致因过分挑剔或不屑一顾而与其失之交臂。

4大化石产地

大化石产地

大化奇石源于广西大化县境内山清水秀的红水河激流之中,据地质学家及赏石专家的介绍:岩滩镇覆盖奇石河段,地质、石质有特别之外,如山奇、滩险、长年奔流不息红水河为奇石形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彩玉石生成于古生界 距今约2.6亿年,属海相沉,原岩为二迭系三迭系地层的硅质岸,硅质页岩、沉积之蚀变带硅质岩石,石质结构紧密,硬度约摩氏6至8度。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由于地球内力和外力的物理作用(风化、搬运、冲涮),及化学作用(大自然中自然产生的酸、碱的分解化合)而发生质变,形成硅化程度更高、玉化更好、结构更紧密质地便更上一层楼。色彩艳丽古朴,色有褐黄、棕红、翠绿、枯红、陶白玉化等多色彩。其成因在于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种矿物无素,如铁锰离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 彩玉石之形多见嵩岳云岗之景或璋台仙境之貌,这取决于其层理不同程度的浸蚀因素。

孕育出彩玉石的岩滩镇河段长约六公里。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已有采石之士。形成大规模对河床的潜水开发,是在1997年初。据潜水人员介绍,岩滩采石区水深约30—60米,河床下水沙激流,地形多变,打捞难度大。

5大化石形态特征

大化石形态特征

石质坚硬

大化石的原岩是上古生代二叠系地层的石英岩和硅质岩,这都是质地比较硬的岩石。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由于地球内力和外力的物理作用(风化、搬运、冲涮),及化学作用(大自然中自然产生的酸、碱的分解化合)而发生质变,形成硅化程度更高、玉化更好、结构更紧密质地便更上一层楼。在我收藏大化石中有些硬度在7-8之间,连摩氏硬度达8度的镉也不能在其表面划出痕迹。而且大化石表面光洁、细腻、圆润、手感极好,玉化程度高的大化石有如水晶般的透明、反光耀眼。再加上大化石的结构紧密且质重,其石质之好是其它奇石难以伦比的。

形奇纹特

大化石所在河段正是岩滩电站坝址处,河床坡降大,水流急波浪高,再加上大化石组成的化学元素多样性,硅质岩硅化过程中,有的形成石英岩,有的形成碧玉岩,有的形成硅化度很高的大理岩,他们都会受其结构或化学元素成分不同的影响,其物理化学性自然不一样,当然就有不同的结构致密度和硬度。因此经过长期的夹带泥沙的河水冲涮,结构密度低和硬度也不高的物质被冲涮后当然就形成了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奇石。如有的象山峰、平台、岩洞,有的象巨轮、铁塔,有的象元宝、圆球。更有的大化石表皮面留下坚硬部分更象活的浮雕或奇形怪状的图案,如有的象金猴奋起千钩捧,有的更象雨后彩虹,诸如此类惟妙惟肖。大自然对大化石鬼斧神工般的雕凿不能不令观赏奇石的人赞不绝口。在笔者的藏中就有一块48cm长14cm宽23cm高的奇石,活象大海乘风波浪前进的巨轮。

色彩隆冬之白雪,好一个北国风光。大化石如此绚丽闪烁、五彩缤纷,不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6大化石特点

大化石特点

大化彩玉石的特点具体为:

(一)形态变化多,体形大而不笨,层纹清新,凹凸有致,有山峰、平台、沟谷等,把大自然的壮丽景观尽收石中,形成耐人遐想的景观;

(二)色彩缤纷灿烂,深浅各异,色韵自然,油脂光泽强,每个面呈现给人的美感均有变化。以明艳动人的吉祥暖色为主的大化彩玉石的特点是金碧辉煌、珠光宝气,给人热烈、喜庆、欣悦之感;以碧玉般纯净的翠绿色为主的大化彩玉石则若“飞燕之肤,玉环之体”,给人一种清新、优雅、亮丽的感觉,摸之,使人感觉有一种清新之气贯入体内,让人骨头酥软,神思飘然;以深棕、古铜、灰绿、灰白为主色调的大化彩玉石又显得古朴典雅、稳重大方;

(三)质地坚硬、内分子结构紧密,硅化程度高,人们称之为起玉,硬度5-7度,水洗度很好,石肤异常光滑润泽,其坚贞之特质,为赏石之最;4、纹理主要是层纹及一部分矿物致色的斑点和沿垂直层理面成细纹分布的纹理,加上层理清晰自然,厚薄有变化,图案丰富,很有韵味。从大化彩玉石的层次和纹理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能看到地球的年龄、宇宙的密语,这是最震撼人心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