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硅孔雀石

硅孔雀石,又名凤凰石,是水合铜硅酸盐矿物。在很多铜矿地区都会都会存在这种由铜矿分解而成的矿物,这是因为铜矿遇到含二氧化硅的水而发生化学变化而产生的。硅孔雀石具有美丽的绿(或浅绿蓝)色,人们利用这一特点,把它当作装饰材料。

中文名:硅孔雀石 别称:凤凰石 颜色:绿色、浅蓝绿色
硬度:2-4 光泽:蜡状光泽 产地:台湾等

1什么是硅孔雀石

什么是硅孔雀石

硅孔雀石的英文名称Chrysocolla,是来自希腊语中的金(Gold)和胶(Glue)二字,因为它与一种焊金物质非常相似的缘故。针状晶体相当罕见,在自然界中多以皮壳状、葡萄状、纤维状或辐射状集合体出现,从蓝、蓝绿到绿色为主,若含有杂质,也会呈现出褐到黑色。

硅孔雀石为一种次生的含铜矿物,主要产在含铜矿床的氧化带中,常与孔雀石、蓝铜矿、赤铜矿、自然铜共生,此外,也常和玉髓相伴一起出现,为部分蓝色或绿色玉髓的重要内含物。台湾东部所产之蓝玉髓(俗称台湾蓝宝),有些学者认为是因内含硅孔雀石的缘故。

化学成分:( Cu ,Al )2 H 2 Si 2 O 5 (OH) 4 · nH 2 O ,可含其他杂质。

结晶状态:隐晶质或胶状集合体,呈钟乳状、皮壳状、土状,常作致色剂存在于玉髓中。

常见颜色:绿色、浅蓝绿色,含杂质时可变成褐色、黑色。

光泽:蜡状光泽,具陶瓷状外观,玻璃光泽,土状者呈土状光泽。

摩氏硬度:2 ~4 ,有时可达6 ±。

密度:2.0g/cm 3 ~2.4g/cm 3。

光性特征:非均质集合体。

折射率:1.461 ~1.570 ,点测法1.50 左右。

双折射率:集合体不可测。

放大检查:隐晶质结构。

2硅孔雀石鉴定特征

硅孔雀石鉴定特征

(1)硬度2-4,其外观与绿松石相似,但硬度较绿松石低。

(2)比重为1.93-2.40。

(3)加热后,颜色会变暗黑色。

(4)折射率为1.46-1.57。

(5)常呈葡萄状或皮壳状产出。

3硅孔雀石主要用途

1.可提炼铜,但并不是重要的铜矿原料。

2.少数硅孔雀石被用来收藏或观赏。

3.使情绪不稳定的人达到心境平静。有助于软化固执的个性、脾气。

4.能减轻经痛、治疗不育。对分娩、甲状腺疾病和颈部肌肉紧张也有帮助。

5.能增沟通能力,说服力,主喉轮,能消除任何与喉轮有关的疾病。

同时,硅孔雀石也是台湾出产的蓝玉髓的致色矿物。

台湾蓝玉髓一般产在东岸的海岸山脉,北起花莲县丰滨乡,南至台东县的都兰镇,地跨花、东二县。海岸山脉大都陡峭且面对太平洋,蓝玉髓产地海拔标高从500m至1600m不等,大都属热液型矿床,火山角砾岩的后期活动热液沉淀及附近围岩蕴藏大量的铜矿,使二氧化矽沉淀于断层裂隙或角砾间,进而形成漂亮的蓝色玉髓,一般原矿内常夹杂矽孔雀石。蓝玉髓的颜色为蓝色至蓝绿色,铜为致色成因,其比例约0.01%-0.02%,部分在加工过程中如遇过热会变色,由鲜艳的蓝绿色褪变为较淡的白蓝色,加热至200℃时会变成墨绿蓝色,吸附水的释放及铜氧化作用使得颜色变化明显,当反白蓝色后大都不能恢复原来的鲜艳颜色。

4硅孔雀石产地

硅孔雀石产地

台湾地区:产于金瓜石的金铜矿床中。

世界其它地区:

(1)美国的NewMexico的Chinopit和Hansonburgdistrict、Utah的Tinticdistrict、Arizona的Globe-Mianidistrict和RaypitandSanManuelmine

(2)墨西哥Sonora的Cananea

(3)英国的Cornwall

(4)捷克共和国的Lubietova(Libethen)

(5)俄罗斯UralMts.的NizhneTagil

(6)以色列Negev南方的Timna

(7)赞比亚的BrokenHill

(8)纳米比亚的Tsumeb

(9)民主刚果Likasi的Lubumbashi

(10)澳大利亚SouthAustralia的Pinnaclesmine、NewSouthWales的BrokenHill、Queensland的Chillagoedistrict

(11)智利的Chuquicamata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