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红柱石

红柱石化学组成为Al2[SiO4]O、晶体属正交(斜方)晶系的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英文名来自首先发现它的西班牙名城安达卢西亚(Andalucia)。与蓝晶石、夕线石成同质多象。通常呈柱状晶体,横断面接近四方形。有些红柱石在生长过程中俘获部分碳质和粘土矿物,在晶体内定向排列,在横断面上呈十字形,称空晶石。

集合体形态多呈放射状或粒状,呈放射状的,俗称菊花石。呈粉红色、玫瑰红色、红褐色或灰白色,玻璃光泽,柱面解理中等。摩斯硬度6.5~7.5,比重3.15~3.16。红柱石常见于泥质岩和侵入体的接触带,是典型的接触热变质矿物。中国北京西山盛产放射状红柱石。世界其他著名产地有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奥地利的蒂罗尔州、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等。红柱石加热至1300℃变为莫来石,是高级耐火材料,用途同蓝晶石。淡红色或绿色透明的晶体可作宝石。空晶石因在粉红、灰白的底色上衬托有黑十字,常被加工成工艺装饰品。

中文名:红柱石 光泽:玻璃光泽 颜色:常呈灰白色或肉红色
硬度:6.5-7.5 透明度:透明 产地:辽宁、吉林等

1红柱石是什么

红柱石是什么

红柱石(Andalusite)是一种铝硅酸盐矿物,它是制造火花塞里的耐火材料和瓷器的原料。红柱石有一个变种叫空晶石。在空晶石的剖面会呈现出黑色的十字结构。这种十字结构是红柱石在形成时接收了一些碳和粘土所致。这种空晶石常被制成人们佩带的小饰物。红柱石一般呈柱状晶体,它的断面差不多是四方形。红柱石的晶体聚在一起成放射状或粒状。对于成放射状的红柱石,人们常称作“菊花石”,意为它们像菊花的花瓣开放一样。红柱石为粉红色、红色、红褐色、灰白色及浅绿色,具有玻璃光泽。有些质量好且透明的红柱石晶体还被当作宝石。

晶体形态:斜方双锥晶类;晶体呈柱状,主要单形有:斜方柱m、n,平面双面c

晶体结构:晶系和空间群:正交晶系,D122h—Pnnm

晶胞参数:a0=7.78Å,b0=7.92Å,c0=5.57Å,z=4

粉晶数据:5.54(1)2.77(0.9)4.53(0.9)

硬度:6.5-7.5

比重:3.13-3.16g/cm3

解理:不完全,解理完全

断口:由交叉好的解理或裂理产生的细长断口

颜色:常呈灰白色或肉红色,呈兰,绿,紫色者少见

条痕:白色

透明度:透明

光泽:玻璃光泽

发光性:无

其他:性脆

2红柱石价格

红柱石价格

地球上红柱石储量集中在南非、法国和中国。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加纳、韩国、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北卡罗来纳也有一定的储量。

世界可供商业出口的红柱石生产基本限于南非,年产量约25万吨。南非产品一半左右出口到欧洲。法国的达姆莱克公司有一个矿,年产6.5万吨,前不久达姆莱克接管了安尼斯雷红柱石,红柱石耐火材料及库里南矿物三家公司。安尼斯雷经营点位于伯格斯费特,年生产能力6万吨。产品有两个等级:1~4mm和3~8mm,产品Al2O3含量高的达59%,全部用于耐火材料。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前库里南经营地点是雷登伯格,年生产能力5万吨,产品牌号为K55和K57P,含Al2O3分别为55%和57%。原料出口到欧洲和远东,主要发往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其位于格鲁特马里科的安莱夫安德拉法克斯产品主供出口,主要市场是日本、欧洲和美国。

安格罗瓦尔集团的子公司利诺红柱石公司在南非经营最大一个矿,该矿位于穆普马兰格北部的塔巴基姆比附近,产量达生产能力的12万吨左右,其中有6~7万吨出口,85%从理查德湾发运,剩下的装袋从杜班发出。后者90%左右是作为研磨品售出的。大约每年有5万吨售予国内市场,其中大部分消费于钢铁业用作耐火材料。销售是世界性的,出口主要是东欧和东南亚。矿点加工的数量不大,各种专用级别产品大量由加工厂生产。

赫尔尼克勘探公司在获得霍根诺伊格红柱石公司资产之后将开始红柱石业务。此举将使赫尔尼克年生产能力达到3.6万吨左右,生产地点在皮特斯伯格——伯格斯特一带。另外,赫尔尼克还在继续开发格鲁特马里科地区红柱石年生产能力2万吨。

法国达姆莱克集团的露天矿位于布里坦尼的格罗梅尔,年处理红柱石原矿60万吨。年产精矿6.5~7万吨。产品供给耐火材料业,品牌为“Kerphalite”,有不同含量的Al2O3品级。

中国在河南和山东年产约8000吨红柱石,其中5500吨出口。中国矿物含Fe2O3量较高,约为1.5%。新港离岸价大体为300美元/吨。现影响出口成本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形成大规模生产。

3红柱石选矿工艺

红柱石选矿工艺

国内于1978年开始红柱石的勘探工作,并陆续进行红柱石选矿试验室探索工作,这些工作的特点是:未按耐火材料制品的要求,对红柱石精矿粒度的组成,(粗粒构成骨架细粒为填料)考虑选别流程。都是采用磁选——浮选;磁选——重选——浮选等联合选别流程。

原矿含红柱石10-18%左右,所获得的红柱石精矿含Al2O3 55-57%左右,红柱石矿物回收率60%左右。采用的选矿设备均为国内80年代中期生产的设备。在国外南非是世界上最大的红柱石生产和出口国。

南非各地采用的选别流程基本上大同小异,在流程中均采用重介质旋流器预先富集,然后采用强磁选来把关,这是南非生产红柱石有效的选矿方法,最终可获得含Al2O3≥58%,Fe2O3≤0.9%的红柱石精矿。

法国红柱石呈细粒嵌布。先将矿石磨至1.6mm用磁选法排除磁性物,使红柱石得到富集,再采用重介质旋流器两次提纯,可获得红柱石精矿含Al2O358%,Fe2O31.0%。

法国达姆瑞查公司于1987年首推新浮选法,PH值<3.5,矿浆浓度为15~30%,用烷基磺酸盐作捕收剂浮出红柱石矿,从而选出最高标准的红柱石精矿——KF级,含Al2O360%,Fe2O30.6%,该法于1989年申请欧洲专利。

4红柱石的用途

红柱石的用途

鉴于红柱石具有的物化性能,是已知的优质耐火材料之一。它除用作冶炼工业的高级耐火材料,技术陶瓷工业的原料以外,还可冶炼高强度轻质硅铝合金,制作金属纤维以及超音速飞机和宇宙飞船的导向型之用。据报导,国外尚利用富铝红柱石进行煤的气化和制作雷达天线罩。一部分结晶良好、色泽鲜艳的也可制作工艺品和装饰品。其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大。

制作不定形耐火材料

这对提高高温操作等冶金工艺有着特殊的效益。不定形耐火材料不经烧成而直接利用,可节约燃料能源,而它在高温下体积稳定,则对其使用寿命影响很大。实践中,若烧注料和可塑料按配比使用时,会含有一定量的粘土和无机物结合剂,因而造成不定形耐火材料高温和冷却过程中收缩,出现裂缝和剥落,缩短耐火材料的使用寿命。为了控制和减少耐火材料制品在长期高温下收缩,若在配料中加入定量的红柱石,利用膨胀稳定的特性,就可消除不定形材料的上述收缩小现象,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可达五年之久。

耐火砖

红柱石煅烧后制成型材,可用于热风炉、热风塔、再热炒等关键部位,也可用于各种辅助性浇注和操作设备、还可以制作窑炉设施、高温铝硅酸盐绝缘体、翻砂模面料。使用红柱制成的耐火纤维作炉衬,比之耐火土或轻质砖炉衬可节能30~50%。利用红柱石耐火砖除可减少燃料消耗,增加稳定性外,还可节约40%以上一般耐火材料的消耗。

生产硅铝合金、氧化铝和铝金属的原料:因红柱石Al2O3含量高,铁、钛和钙等氧化物杂质含量低,用于生产含铝60%的硅铝合金时,可以不用氧化铝,即可简化生产程序又可提高生产工效。

从七十年代开始,红柱石已广为我国工业生产所重视,其应用领域也在迅速扩大。红柱石经过煅烧后形成的莫来石具有很高的耐火度、化学稳定性和机械强度,因此在冶金、建材及其他工业部门得到广泛应用。

5红柱石产地

中国对红柱石的开发利用,已展现出广阔的前景。中国红柱石的使用起步较晚,从78年开始对红柱石等高铝矿物资源进行了找矿、评价和勘探,工业上对它的要求则是依据使用条件而变化。根据近几年来对红柱石的找矿效果得知,中国这类矿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利于这类矿物生成的地质条件普遍存在。辽宁、吉林、青海、甘肃、陕西、山东、河南、新疆、福建、湖北、四川、北京等省市都有所发现。许多地区的矿床中红柱石矿物含量较高,且矿物组成简单,贮量多在中型以上。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